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信息

枣庄市体育局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方案

作者: 来自: 时间:2017-01-07 15:32:43

枣体发20168

 

 

枣庄市体育局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枣发[2016]3号)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市级单位党员干部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责任分工》(枣办发[2016]17号)的通知精神,推进精准帮扶,加快帮包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结合体育局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贫困户“一户一策一干部”要求,体育系统机关及所属单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实现帮扶全覆盖,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通过“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按照年度脱贫计划要求,分别于20162017年实现家庭人均收入超过省定扶贫标准线,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吃不愁、穿不愁,住房、上学、就医)。单位所帮包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并统筹解决好村内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方面的问题。

二、  结对帮扶范围

    从市体育局所帮包的山亭区城头镇房庄村中43户贫困户当中选取,实现“干部帮户、单位帮村两个全面覆盖”。

三、结对帮扶的主要任务

(一)宣传扶贫政策。宣传中央、省、市各级扶贫重大决策部署和扶贫惠农政策,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帮助他们克服为难情绪和“等靠要”思想,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二)制定脱贫方案。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根据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和脱贫意愿,选择合适的脱贫路径,制定脱贫方案,明确帮扶措施、时间进度等。帮扶措施要符合当前实际,力求脱贫效果快速明显,具有可操作性。

(三)帮扶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以市场为导向,统筹用好产业发展各项扶持政策,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结合山亭区委、区政府提出的3+3+X(传统产业:养殖、种植、加工+新兴产业:电商、光伏、乡村旅游+X)扶贫项目思路。同时协调落实金融扶贫政策,争取“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帮助贫困户民展产业脱贫或带贫困户实现脱贫。

(四)帮扶就业创业积极为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职业指导、就业信息等,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结合人社局实施的“送岗位、促脱贫”行动、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开展的“千企帮千户”、团市委组织的“青春扶贫”、市妇联组织的“巾帼扶贫”等活动,形成帮扶合力实现脱贫。

(五)帮扶完善保障。对老、弱、病、残、灾等原因致贫的群众,开展定期不定期的走访慰问活动,通过个人捐款、物资捐赠等形式提供最直接、最贴近的生活救助。协调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大病救助、残疾人生活保障、住房保障措施,将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全部纳入政策保障范围。协调落实好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教育扶贫政策,确保贫困户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辍学,关爱贫困老人失独家庭、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生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结对帮扶工作是落实“六个精准”要求的重要体现,农村贫困户结对帮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有扶贫任务的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认真抓好扶贫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帮扶党员干部要季度至少2次到贫困户家中指导,并如实填写《枣庄市“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记录卡》,所有帮扶干部的基本信息都要录入全国扶贫开发建档立卡信息管理系统。参与结对帮扶的各级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转作风、增才干、树形象的高度帮助帮扶对象实现脱贫、脱贫任务完不成,帮扶干部不脱钩,对不认真落实帮扶责任、没有如期完成脱贫任务的要追究责任。

(三)转变工作作风。帮扶干部要严格遵守上级各项规定,尊重农村传统风俗,切实把好事办好,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密切联系群众,发扬吃苦奉献精神,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干扰基层正常生活,注意言行举止,树立良好形象。

(四)严格督查考核。加强对帮扶干部是否真结实帮的日常检查、督导与考核,将帮扶干部的帮扶工作纳入评先树优的重要内容,对帮扶成效好的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的要通报批评。帮扶期满验收不合格的,要继续履行帮扶责任。

 

附件:1.市体育局“一户、一策、一干部”责任分工表2.枣庄市“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记录卡

 

 

201663

 

 

 


附件1

枣庄市体育局“一户一策一干部”责任分工表

户主姓名

致贫原因

脱贫意愿

帮扶主要措施

帮扶干部

所在单位

帮扶干部

姓名

脱贫时限

联系人

总联

系人

李思秀

因病

养殖(羊)

养殖

市体育局

渠玉桥

2016

赵宇浩

 

 

房传文

缺劳动力

种植(2亩)

种植

市体育局

2016

刘宏杰

李胜英

因病

养殖(兔)

养殖

市体育总会

段正慧

2016

郝  宁

房传玉

因病

种植(2亩)

种植

市老年体协

赵学启

2016

宋延凯

房有华

因病

种植(2亩)

种植

市体育局

范卫东

2016

杨希民

林景秀

缺劳动力

种植(2亩)

种植

市体育局

李中虎

2016

蔡  旭

房  苇

因残

种植(2.5亩)

种植

市体育局

邵泽法

2016

荀志华

房传厚

因病

养殖(羊)

养殖

市体育局

陈秀繁

2016

郑生权

房传民

因残

养殖

种植

市体育总会

 

2016

孙彦军

王荣花

因病

种植(2亩)

种植

市体育总会

孟宪水

2016

武玉华

卞文凤

因病

种植(2亩)

种植

市老年体协

李边疆

2016

 

房德君

因病

养殖(羊)

养殖

市 体 校

 

2016

时孝峰

王建花

因病

种植(3亩)

种植

体育中心

孙彦存

2016

赵  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