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枣庄市体育运动学校发展与质量年度报告(2020年9月—2021年11月)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1-23 11:25:46



一、学校情况

1.学校概况。枣庄市体育运动学校为1984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全日制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副县级事业单位,全额财政拨款。是全市唯一一所公办中等体育运动学校。主要从事中等体育专业的教育工作,为国家、省、市、各专业运动队和高校培养、输送体育后备人才,设有田径、举重、游泳、摔跤、柔道、跆拳道、拳击、篮球、武术(散打)、皮划赛艇、现代五项、铁人三项、帆船帆板、冲浪、攀岩等15个训练项目,建校以来,共获得世界级金牌40余枚,国家级金牌160余枚,省级金牌400余枚;连续三个奥运周期被评定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连续两个奥运周期被评定为“国家田径中长跑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2.师生情况。2020年9月至2021年11月共有全日制中专在校生298人,当年招生88人,毕业生数111人,学校共有各类教师教练36人,其中高级职称 11人,本科以上学历36人。

3.设备设施。学校的教学仪器设备齐全、完整先进,教学场所设备先进、通风、采光照明条件良好,能够保证教学需要,学校已经分批建设了高清监控平台,我校加大对训练场馆、教室的翻新建设,并重新购置大量的训练器材及教学仪器。每个教室都安装上了投影仪,多媒体讲台。学校现拥有摄像头50多个,基本覆盖教学、训练、学生(运动员)宿舍、食堂、办公楼等公共区域,基本满足了学校的安防需求。并拥有2个物化实验室,1个多媒体电子浏览教室,图书室17000多本书籍。

资源表

学校名称

指标

单位

上年度2020

本年度2021

枣庄市

体育运动学校

1

招生数

107

88

2

生师比

-



3

专任教师本科以上比例

%

96

100

4

专任教师硕士学历比例

%



5

专任高级教师比例

%

37

31

6

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

万元/生

0.8

0.8

7

生均实训实习工位数

- -



8

生均纸质图书

书/人

20

20

二、学生发展

1.学生素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出征人员名单中,皮划艇运动员孙梦雅,摔跤项目领队张霞、马拉松游泳教练员金浩、现代五项运动员张明煜、赛艇运动员张全,都是由学校培养输送的国际级运动健将。本届奥运会孙梦雅一骑绝尘,尽显中国速度,勇夺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冠军,实现了枣庄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用实力为中国在世界划艇中拼得一席之地。

在今年的全运会上,我校共有22名选手参赛,孙梦雅再次问鼎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冠军,成为我市首位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大满贯得主;张驰、张玺瑞在铁人三项混合接力比赛中各得一枚金牌;张明煜和张宇在男女子现代五项比赛中各得1枚银牌;徐铭获得470级帆船比赛铜牌;徐蕾获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铜牌,此外,还取得了一个第4名、一个第5名、两个第6名、两个第7名、一个第8名、两个第9名的好成绩。

在今年山东省锦标赛和冠军赛中,我校共获得金牌16枚、银牌16枚、铜牌22枚,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再上新台阶。

2.在校体验。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运动训练为中心,以文化学习为基础”的办学方针,按照“严进、优学、良出”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招生制度、文化教学考评、学生德育培养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做好“教体融合”工作,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运动人才梯队建设机制。

3.资助情况。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规定,严格审核申请国家助学金学生提报的资料,对拟资助学生进行公示,确保不随意扩大资助对象范围。对于非新生,除了上述审核项目外,还结合学生在校表现,查阅学生是否有违纪处分记录等情况,确认学生受助资格。特别加强了对学生是否退学的审核,杜绝了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上级财政部门拨付的免学费资金学校严格按照免学费资金使用规定进行使用。2021年上半年,我校为55名建档立卡初中生发放生活补助34375元;为18名建档立卡中专生减免学费,并发放助学金18000元。

三、教学改革

进入新时代,竞技体育工作实现大跨越。我们积极推进竞技体育改革,突出金牌战略,加大向上输送优秀后备人才力度,面向奥运、亚运、全运,打造枣庄竞技体育品牌项目,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我市竞技体育新辉煌。具体说,就是着眼三个“早”字,一是对有潜力但在传统项目上不出成绩的运动员早改项,输送到省队,适合什么项目就练什么项目;二是对天资高,现有训练条件满不了其发展需求的队员早输送,不能把优秀苗子窝在手里;三是对不具备训练条件的项目就早选材,经过基础培训尽快输送。一句话,就是通过把大批有潜力的优秀运动苗子输送到省专业队,把市队建在省队里,打通人才效益提升渠道。这种离岸孵化式的机制创新,让大批运动员得到了跨界改项的机会,找到了发挥潜能的方向,在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现代五项、铁人三项、公开水域游泳、冲浪、激流回旋、攀岩等项目上的运动潜力得到释放,涌现了一大批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特别是市体校皮划赛艇队,自组队以来先后向省队、国家队输送运动员30多人,培养出孙梦雅、李微、杜祯、李殷杰、刘霄、宗照山等多位优秀运动员,多次在国际、国内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三、政策保障

1.政策措施。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二十五届省运会,我校研究制定了备战参赛工作方案。一是成立备战领导小组,明确领队和主教练职责、任务、分工,细化到人;二是确定重点项目和冲金目标,重点运动员专人服务,跟踪指导;三是加强教练员队伍管理和业务培训,建立教练员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管理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奖罚制度;四是抓好运动队日常基础训练,积极帮助教练员加大向省队输送力度,加强和省项目中心领导教练员的对接交流,充分利用省队优势,抓集训、抓外训、抓对抗、抓实战,时刻关注外训运动员动态;五是加大经费、训练器材、营养补给投入,加强重点运动员监控,尽心尽责做好保障措施;六是继续做好科学选材,为25届乙组和26届甲组储备好人才苗子。

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通过枣庄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课培训平台、山东省教师教育网等平台参加网络培训,同时积极参加体育和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线下培训。

2.财政专项。我校严格落实政策性经济使用情况,执行专款专用制度,生均拨款3880元。

四、校企合作

我校加强学生的职业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有助于学生不断调整自我,学会选择,确立健康积极的职业追求,培养挚爱奉献的职业精神,在不断继续中成为高素质的劳动者,积极与各大、中型健身俱乐部及企业联系,大力开拓毕业生就业空间,鼓励体育毕业生下基层。目前基层的体育就业空间比较大,毕业生应具有到基层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思想,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将会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作为学校要及早动手,做好准备,开拓人才市场,寻找新的就业途径,毕业生就业更加科学合理。

五、服务贡献

1.文明城市创建工作。5月27日和9月30日,我校全体党员前往市中区中兴花园社区参加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为社区居民送健康、社区卫生清理等活动,进一步畅通了党群之间的沟通渠道,搭建了服务群众的平台。筑牢党群连心桥,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乡村振兴工作。为深入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切实了解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生活困难,细致做好帮扶工作,我校每年春节前夕都会结合前期摸底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情况,制定走访工作方案,动员全校师资力量,采取逐户走访的方式,为贫困学生家庭送温暖。2021年5月8日,我校组织全体教职工为农村患病学生鹿心捐款,筹得善款5700元;“水滴筹”等网络捐款平台也筹得善款一万余元。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农村孩子成长的关爱。2021年上半年,我校为55名建档立卡初中生发放生活补助34375元;为18名建档立卡中专生减免学费,并发放助学金18000元。在市中区永安镇凤凰绿道开展清扫活动一次,以实际行动美化乡村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3.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我校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三案九制;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做好假期疫情信息统计,做好开学前14天的健康监测工作;加快师生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全力做到应接尽接;8月25日组织教职工进行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分批次对全校师生进行核酸检测。

4.重大赛会服务工作。4月27日至4月28日,组织142名志愿者服务2021年全国田径分区邀请赛(华北赛区);服务枣庄市第十届运动会各个项目及开闭幕式。学校志愿者服务队秉承“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精神,以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扎实的作风、优质的服务,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各项工作,得到了组委会、运动员的好评,展现了我校学生奋发向上、乐于奉献、团结互助的良好精神面貌。

八、面临挑战

学校现有办学条件简陋,办学规模受限,综合办学水平和省内先进体校相比差距较为明显,离运动员满意、家长满意这个最大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