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枣庄市体育局法制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3-13 15:33:31

枣庄市体育局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12月20日)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神,以法治建设为抓手,逐步建立健全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综合监督为手段的依法行政工作体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保障了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开展普法教育。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要求,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尤其是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制定年度普法要点,针对普法对象确定学习内容和工作方法,保证普法工作顺利开展一是认真做好审核登记。按照枣司发[2019]18号《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的通知》及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关于开展市级行政执法机构及人员基本情况调研的通知》要求,对我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进行了审核登记,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认真梳理自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清理。上报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审核登记表》《行政执法主体清理自查报告》《行政执法机构人员情况统计表》《行政执法人员清理自查报告》《行政执法调研材料》等材料。二是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主体。按照市司法局《关于做好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主体清单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三定”方案职责调整情况,对局规范性文件制发主体进行了重新调整,上报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主体清单》等材料。三是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学习。为增强全民普法实效,结合枣普法办[2019]8号《2019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枣普法办[2019]10号《关于开展庆祝新中国建国70周年普法主体征文活动的通知》要求,我们组织局属单位及各科室积极学习参与,按时上报相关材料。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普法指定教材和普法考试,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班,利用各种会议和会后自学的方式及时学习新法,将学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增加了学法频次,提高了学法质量。组织了全局工作人员学习新颁法规的专场。积极组织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积极参加网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关注普法新媒体,将各局属单位参加竞赛及关注情况纳入各支部学习内容,普及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思维,进一步增强宪法和法治意识。

二、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印发了《枣庄市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文件,按时做好了每年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组织制定了《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方案》《行政复议调解制度》《行政执法的的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的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全系统加强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内容及组织保障,积极在全系统内开展学法、普法工作,保证了局系统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聚焦能力提升。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依法行政培训班,聘请行业内外知名专家、律师授课,组织全系统相关人员参加各类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局依法行政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坚持以人为本的办事理念,全心全意为运动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全年办结各类体育公共服务零差错,截止到2019年10月,共受理行政权力事项650件,办结650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到100%,对所有办理完的证件材料,及时做好网上公示、登记归档及发放工作。办理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多次受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好评,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四、强化执法监督和依法公开工作。一是梳理权责清单按照省体育局《关于印发山东省体育系统权责清单的通知》及市编办《关于加快推进市级部门权责清单认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我市体育系统权责清单进行了认真研究、审核,共梳理全市体育系统权责清单26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项、行政处罚事项4项、行政确认事项3项、行政检查事项7项、公共服务事项5项。协调所涉及的科室、单位,对平台要素及相关内容进行了梳理完善,印发《关于印发<枣庄市体育系统权责清单>的通知》(枣体字[2019]25号),按时上报到市编办并及时在市体育局网站进行了公示。二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体育局窗口认真做好各类证件的受理、审批工作,坚决维护群众权益。三是完成了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的抽检任务。始终认真执行办证标准和规范办证流程,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对体育局行政执法证件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完成了我局3名需考试换证人员的信息上报、网上提交及审核工作。四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听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办理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建设,利用政务公开信箱、政风行风热线等群众监督渠道,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市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答复市民咨询。对群众咨询、举报投诉、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依法调查处理,均按时办结反馈。依托“枣庄市体育局”网站,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有关要求,持续对局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加强与新闻媒体、网络媒体的沟通联系,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方面是行政执法力量不足,没有独立的执法权和专业执法队伍。另一方面由于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全部下放到区(市)并调整为后置审批,在监管上比较难落实,致使有的行政行为实施起来较为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