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体育动态

枣庄体育向群众汇报(七):体育社会组织队伍逐步壮大,发挥出全民健身主力军作用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1-14 10:10:00

为贯彻落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2022年以来,市体育局积极培育体育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其在构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和全民健身事业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体育需求,通过体育社会组织强力助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一、以健全组织网络为基础,形成工作合力

市体育总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采取闭环式工作法,积极孵化体育社会组织,探索实施“1+2+N”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模式,市、区(市)和镇街各级,均以1个体育总会为枢纽,以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2个人群体育协会为桥梁,大力发展各单项体育协会,培育一批融入社区、下沉村居的基层体育俱乐部和单项协会。今年以来,先后成立了全民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健走运动协会、青少年足球协会、田径运动协会、水上运动协会、街舞运动协会和体育产业联合会等7个市级体育协会,目前,全市共有50余家市级体育社会组织。各单项体育协会和俱乐部像一张张网,“粘”住了越来越多的人,带动群众有组织、更健康、更科学地运动起来。

二、以组织活动开展为重点,发挥协会优势

各体育协会发挥各自特色,组织了很多有声有色的全民健身活动,呈现出各方联动,上下互动,月月有活动,常年不间断的局面。一是常规活动开展有条不紊。各协会深入社区、乡(镇)、村进行全民健身展示及培训活动,比如,全民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在市体育局带领下,积极打造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实施村居社会体育指导员全覆盖工程,全年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0多场次,培训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3千多人,为群众送去更多科学锻炼指导和服务。二是节假日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利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了八一健步走等项目展演、重阳节联动、迎国庆乒乓球赛等。三是“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异彩纷呈。每年以“全民健身运动会”为契机,组织各项赛事活动。比如,10月2日,市跆拳道协会主办了枣庄市第九届大众跆拳道锦标赛,进一步展示了跆拳道协会的风采,吸引了群众参加到体育健身的行列中。

三、以志愿服务开展为载体,彰显责任担当

在市体育局的倡议下,各体育社团组织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文明城市创建、重大赛事活动等,旨在通过自己的行动,呼吁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为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文明发展贡献体育人的力量。比如,滕州市发挥22家单项运动协会作用,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进企业、进社区等“七进”志愿服务活动80余项次;再比如,疫情期间,健身气功协会积极推出健身气功、八段锦教学视频,舞蹈协会推出曳步舞教学视频......全市各级体育协会各显神通,出台居家健身教学视频,有效帮助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心情,带动了居家健身新热潮,彰显了体育人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