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台儿庄古城被授于“山东省老年太极拳活动基地”

作者: 来自:台儿庄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时间:2020-08-13 14:31:51

近日台儿庄古城被山东省老年人体育协会授于“山东省老年太极拳活动基地”并于8月8日在台儿庄古城举行了揭牌仪式。

    台儿庄古城位于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有"中国最美水乡"之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坐落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台儿庄古城集“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为一城,融“齐鲁豪情”和“江南韵致”为一域,拥有百庙、百馆、百业、百艺和四百个特色休闲大院。自2010年开放以来,荣膺“齐鲁文化新地标”榜首、中国旅游创新奖等称号,成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首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国家版权贸易基地,2012年11月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3年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为“中国最美水乡”之一,2014年获评“首批创造未来文化遗产”。台儿庄作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有着悠久的武术历史,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武术之乡”。近几年,台儿庄古城更是将武术和太极拳作为品牌形象,加大推广普及,在体育+上勇于探索,先后举办了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中国河钓大赛、国际龙舟赛、国际冬泳节;承办全省武术大会等国内外大型赛事等。先后成功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台儿庄古城积极开展太极拳近景区活动,为积极打造全省太极拳培训基地,构建太极培训之城、太极交流之城,台儿庄古城重点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在古城内布置10余处晨晚太极拳站点,提供场地、电源、灯光等。同时古城在复兴楼处设立了太极拳活动基地办公室,建立固定的人员组织管理架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实施太极拳进景区优惠年卡或免费政策,解决习练太极拳健身人群后顾之忧,吸引更多爱好者加入习练队伍。三是定期邀请全国名家入驻古城进行辅导,让太极拳健身骨干与名家面对面学技能,同时将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太极拳培训,营造“人人会太极”良好氛围。四是每年举办1-2次全国太极拳交流活动,汇聚全国家太极拳名家;举办太极拳系列主题活动,今年将在古城多处开展太极拳大展演,让古城充满太极元素。五是培训古城职工太极拳指导员和辅导员骨干队伍,发挥发动和带动作用。每逢周末、节假日,利用太极拳活动站点举办太极拳展演活动,通过一个骨干带头人带动一个旅游线,一个旅游线带动一个面,吸引太极拳爱好者参与其中,营造太极养生、体育和旅游深入融合的氛围。着力打造体育+旅游+养生+文化融合发展。